千锋教育-做有情怀、有良心、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

400-811-9990
手机站
千锋教育

千锋学习站 | 随时随地免费学

千锋教育

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

领取全套视频
千锋教育

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
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

上海
  • 北京
  • 郑州
  • 武汉
  • 成都
  • 西安
  • 沈阳
  • 广州
  • 南京
  • 深圳
  • 大连
  • 青岛
  • 杭州
  • 重庆
当前位置:长沙千锋IT培训  >  技术干货  >  如何应用CSS给元素添加边框

如何应用CSS给元素添加边框

来源:千锋教育
发布人:qyf
时间: 2023-02-03 18:09:00

  我们学习如何应用CSS给元素添加边框。

  CSS边框属性,允许我们指定一个元素边框的样式、宽度和颜色。

图片1

  我们先来学习元素边框的样式。border-style 属性指定了要显示什么样的边框。允许使用以下的值:

  dotted,定义一个点状的边框

  dashed ,定义一个虚线边框

  solid,定义一个实线边框

  double,定义一个双倍的边框

  none,定义无边框

  hidden,定义一个隐藏的边框

  我们来实验一下。

  创建一个 009-css-borders 文件夹,在文件夹里创建一个 css-borders.html 文件和一个border-style.css 文件。

  构建 html 基础代码,引入样式文件。

  编写 p.dotted 回车,填入文本点状的边框。按照同样的方法,添加其他的几个边框结构。

<p>点状的边框</p>

<p>虚线边框</p>

<p>实线边框</p>

<p>双倍的边框</p>

<p>无边框</p>

<p>隐藏的边框</p>

<p>混合边框</p>

<p>速记边框</p>

  在 css 里定义 p.dotted 选择器,声明样式 border-style: dotted。定义其他几个选择器,全部声明 border-style 属性,值分别为:dashed、solid、double、none、hidden。

  在浏览器里查看结果,边框的效果都做好了。

  border-style: none 和 border-style: hidden 视觉上都不显示边框,有什么区别呢?

  在 html 里编写:table 大于 括号 tr 大于 td 乘以3 再乘以3 (table>(tr>td*3)*3)。回车,创建一个3行3列的表格。给 table 元素定义border属性,值为 1。 给第二行第一个和第二个td 定义 class属性,值分别为 lm、m。

  在 css 里定义 table 选择器,声明样式 border-collapse: collapse,让表格线细一些。这个属性我们在后面会详细讲解。

  定义 td.lm 选择器,声明样式 border-style: dashed。定义 td.m 选择器,声明样式 text-align: center。

  看一下效果,左中和左上、中以及左下边框是相邻的,在这些单元格上定义边框样式一定会产生冲突。

  给 td.m 选择器添加样式声明 border-style: none。

  我们看,没有去掉任何边框。

  再把 border-style 属性值改为 hidden。

  我们再看,中间的 td 边框消失了,当然,左侧相邻的边框也消失了。

  当表格单元格相邻边框产生冲突时,border-style: hidden 优先级最高,border-style: solid 优先级次之,border-style: none 优先级最低。

  还是这个表格示例,单元格左中和中之间用点线来分隔。如何实现呢?

图片2

  在 td.m 选择器里将 border-style 的值改为 dotted。

  很显然,并不是我们要的效果。看来,得把单元格左中的右边线隐藏。如何控制一条边框线呢?

  可以在 border-style 中间添加一个表示方位的词,就可以设置单个边框线了。

  比如,给 td.lm 选择器声明 border-right-style 属性,就可以设置这个单元格右边框样式了,这里设置的值为 none。

  效果实现了。

  把这里的 border-right-style 的值设置为 hidden 是什么效果呢

  通过这个例子发现,可以分别指定每个边框的样式。这些属性有 border-top-style、border-right-style、border-bottom-style、border-left-style,用来设置元素的上、右、下、左边框的样式。

  除了单个样式属性外,border-style 的属性值,还可以使用混合的简写方法。有四种写法:

  第一种写法:四个值,分别代表上边、右边、下边、左边的边框样式。从顶部开始,按照顺时针方向来设置值。比如 border-style: dotted solid double dashed,设置上边框为虚线、右边框为实线、下边框为双线、左边框为虚线。

  第二种写法:三个值,分别代表上边、左右边、下边的边框样式。第一个值表示上边框的样式、第二个值表示左边和右边框的样式,第三个值表示下边框的样式。比如 border-style: dotted solid double,设置顶部边框为虚线、左右边框为实线,底部边框是双线。

  第三种写法:两个值,分别表示上下边,左右边的边框样式。第一个值表示上下边框的样式、第二个值表示左右边框的样式。比如 border-style: dotted solid,设置顶部和底部的边框是点状的、右边和左边的边框是实心的。

  第四种写法:一个值,表示四个边框的样式。比如 border-style: dotted,四个边都是点状边框。

  在 html 里添加一个 p 元素,定义 属性。填入一些文本。

  在 css 里定义 p.mix 选择器,声明样式 border-style: dotted dashed solid double。

  最后一个段落的混合边框实现了。

  除了设置边框样式,还可以设置边框的宽度。

  border-width 属性用于设置四个边框的宽度。宽度可以被设置为一个特定的尺寸,以 px、em等为单位,或者使用三个预定义的值: thin、medium、thick——薄、中、厚。

  给前三个 p 元素全部声明 border-width 样式属性,值分别为 5px,0.5em,thick。

  三个段落的边框线宽度就添加好了。

  和边框样式 border-style 属性一样,边框宽度的值也可以使用混合的简写方法,可以给 border-width 设置四个值、三个值、两个值或一个值。

  给第四个 p 元素添加 border-width: 5px 10px; 样式。

  我们看,这个边框宽度上下是 5 像素,左右是 10 像素。

  再给最后一个 p 元素添加 border-width: 2px 3px 4px 5px 样式。

  这样,四边不同的边框,就拥有了不同的宽度!

  除了设置边框样式,还可以设置边框的颜色。

  border-color 属性用于设置四个边框的颜色。可以通过颜色名称、十六进制颜色值、RGB颜色值来设置颜色,也可以通过 transparent 来设置透明。

  给前三个 p 元素全部声明 border-color 样式属性,值分别为 red,#00ff00,rgb(0, 0, 255)。

  三个段落的边框线颜色就添加好了。

  和边框样式 border-style 属性一样,边框颜色的值也可以使用混合的简写方法,可以给 border-color 设置四个值、三个值、两个值或一个值。

  给第四个 p 元素添加 border-color: purple orange 样式。

  我们看,这个边框上下是紫色,左右是橙色。

  再给最后一个 p 元素添加 border-color: red green blue yellow 样式。

  这样,四边不同的边框,就拥有了不同的颜色!

  和字体 font 属性一样,边框也可以使用速记属性。为了缩短代码,可以在一个 border 属性中指定 border-style、border-width、border-color 等单独的边框属性。比如:border: 5px solid red,表示设置元素的边框宽度为5像素,边框样式为实线,边框颜色为红色。

  注意,border-style 是必须要声明的,其他两个可以省略,省略后会采用 1 像素、黑色线这两个默认值。

  在 html 里添加一个 p 元素,定义 属性。填入一些文本。

  在 css 里定义 p.shorthand 选择器,声明样式 border: 5px solid #ccc。

  一行样式代码就实现了边框样式、宽度和颜色的设置!

  这个简写的方法默认四个边,全部定义了相同的边框。能不能定义单个边呢?可以的!

  很自然的猜到,通过声明 border-top,border-right,border-bottom,border-left 四个属性,值为上面简写的方式,就可以单独定义元素的某一条边了。

  注释掉这行代码,再声明一个 border-bottom 属性,值同样是 5px solid #ccc。

  一行代码,同样实现了一条底部的边框线

声明: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。

猜你喜欢LIKE

bootstrap是什么?有什么用处

2023-04-20

自旋锁原理是什么?自旋锁有什么优缺点

2023-03-17

Kafka的leader选举机制是什么

2023-03-03

最新文章NEW

多种java日志框架你真的了解吗

2023-03-17

如何查看git用户名和密码

2023-03-03

2分钟了解BFC

2023-02-06

相关推荐HOT

更多>>

快速通道 更多>>

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>>

网友热搜 更多>>